首页  系简介  新闻中心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成果  招生招聘  国际交流 
>>系概况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系简介>>系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港航与海洋工程系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港航与海洋工程系前身可追溯到1949年建校初期创办的港口工程系。 学院设有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1949年创建)、海洋空间资源开发技术(为了适应国家对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人才的需求,2011年设立的国内首个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设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海洋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和 “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七十余年来,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港口、航道与海洋工程优秀人才,带动了国内港口及航道工程、海岸工程、海洋工程等学科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学院下设两个教学机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教研室和海洋教研室,三个科研机构——港口与近海工程研究所、海洋工程研究所和深海工程研究中心,有力支撑了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部海洋油气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6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特聘教授3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青年学者2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获得者5人,辽宁省高等学校学科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辽宁省优秀专家1人,大连市优秀专家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辽宁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在海洋动力环境与流固耦合作用、智慧港口运维、海洋工程模型实验装备研发、海洋工程水动力分析软件研发、大型浮体水动力性能分析和评估、极地海冰科学和工程、海洋生态环境和海岸带侵蚀防治、海洋工程设施安全与防灾减灾、海洋新能源装备水动力学性能和智能控制等几个重要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优势学科方向。依托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和先进、配套的大型实验设备群,近五年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10余项,其它国家级项目百余项,累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未来,港航与海洋工程学院将坚持“港海并重,追求卓越”的理念,努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积极促进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产出,为我国港口、海洋工程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大连理工大学港航与海洋工程系版权所有
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电话:+86-411-84707761  E-mail:ctr@dlut.edu.cn